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我市各级人大这样做⑫
(发布日期:2021-07-12 11:47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全市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扬“丽水之干”的行动奋斗旗帜,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创新载体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代表、深入人心。“丽水人大”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集中展示我市各级人大开展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庆元黄田镇:促进红色旅游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崔上红色革命纪念馆项目纪实

黄田镇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在土地革命时期,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军挺进师、闽北独立师、庆北游击队、建松政特委游击队等均在黄田镇广泛活动。

2019年,正值行政村规模调整。龙头山脚下的原中共闽浙边地委驻地崔上行政村,因为村规模较小,可能和邻近的良官田、龙济村一起合并,生活在这里的红色后代村民们听闻后,多次到镇里要求保留红色崔上,甚至直接给县委书记写信,不仅要求保留崔上村,还要求在崔上这片革命先烈们曾抛头颅洒热血的土地上,建设红色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项目。

崔上村所属的三济片县人大代表赖少平,是履职23年的老代表,听闻此事后,先后不下10次到崔上村走访,听取民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边给他们讲解上级对村规模调整的政策,一边和他们宣讲浙西南革命精神,帮助厘清发展思路,算清发展账目,最后还帮他们在县人代会上提建议,争取红色崔上建设项目。

在黄田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崔上红色革命纪念馆项目经人大代表票决,被确定为黄田镇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票决出新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第二天,黄田镇就组织镇班子干部、镇人大代表实地走访项目,破解新项目落地难题,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稳步实施。

“这个项目被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是大家期盼已久的,所以大伙干劲也很足。”龙头山村党支部书记何帮兴表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争取,黄田镇与市文旅公司合作签约首单,成功签下了3000万元的崔上红色革命纪念馆“红旅”项目。以崔上村和龙头山为核心,依托崔上浙闽边地委驻地纪念碑、烈士墓、老交通员等红色资源,立足“红+绿”发展目标,围绕遗迹缅怀、党性教育、研学实践、拓展训练、红色体验、休闲疗养等方面进行规划和建设,以崔上红色革命纪念馆为核心打造庆元“井冈山”(龙头山)红色研学基地。

如今,崔上红色革命纪念馆项目建设已经成效初显,目前已经投入200万元,完成了红色革命纪念馆、游击队指挥所修复等。

此外,镇人大前后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视察监督10余次,认真听取项目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项目进展和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询问项目建设发现的具体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同时,在人大代表与村三委的共同策划下,依托党史教育,不断挖掘红色内涵,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提升革命精神引领价值,推出了“崔上红”红色旅游体验活动。

今年清明节,追思缅怀先烈,红色革命纪念馆接待了首批游客。截至5月底,已累计接待游客60多批、4000余人次。接踵而至的客人,让村里的人气逐渐旺了起来,村集体和群众增收有了新的渠道。

“事实证明,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制度,符合民需、贴近民意,特别是后续人大代表实地视察、监督更是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田镇人大主席王长法对此非常自信。

镇十七届人大九次会议上,镇人大组织代表对上年度民生事实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经测评,包括崔上红色革命纪念馆项目在内的5个民生实事项目的满意率均达到了90%以上,5个项目的“满意+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

遂昌三仁乡:“四学”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遂昌县三仁乡人大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人大代表党性锤炼的“磨刀石”,激励担当作为的“动力源”,分类施教,靶向发力,利用“四学”努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每一名代表、每一位群众都学起来、动起来,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一、集中统一学,联络站活动充实代表自身建设

三仁乡人大积极谋划,将人大代表的党史教育培训纳入代表联络站活动中,充分利用每月联络站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对党史知识进行系统性学习。争取资源并及时下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乡举办读书分享会,要求代表们晒笔记、谈心得,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组织开展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转化为推动畲乡建设发展和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

二、见缝插针学,线上共联共享党建“云平台”

利用乡组建的“党建最前沿直播教育平台”,将人大代表划分小组,利用手机钉钉软件共联共享,与全乡400余名党员干部共享党课,共学党史。同时,创建党史交流讨论群组平台,为人大代表实现传语交流,有效激活代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神经末梢”,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式”党史宣传教育格局。

三、宣传带动学,营造全民学习浓厚氛围

立足三仁畲乡文化特色,将党史宣传与“三月三”畲族传统节日紧密结合起来,作为走访群众内容之一,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庆祝建党100周年,唱响畲歌献给党” 2021畲族“三月三”五省九地云歌会分会场、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三月三”艺术节等系列庆祝活动中来,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并发挥代表效力,收集民众意见,丰富活动形式,向广大群众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山哈人民英勇抗争,艰苦奋斗,携手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生活,献礼建党100周年。

四、交流对比学,打造学习积分“红黑榜”

通过代表团划分,代表团之间比学赶超,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强国”积分竞赛,要求人大代表每日学满15分,每周对积分榜排名靠前的代表和总体积分第一的代表团进行表扬并列入“红榜”,对学习积分靠后或未达要求的代表和代表团列入“黑榜”,竞赛结束后组织“红榜”成员进行外地考察交流,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黑榜”成员进行统一教育改进,补齐代表学习短板,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党史学习向心力。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