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丽水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3-02-26作者:宣传信息处 综合调研处

奋斗实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2月26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丽水大剧院,听取市长吴舜泽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640 (7).jpg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胡海峰、吴舜泽、李锋、张赟、戴平辉、沈根花、杨秀清、戴邦和、蓝伶俐、叶旭勇、潘碧武、邹向阳、上官国明、王炜、王剑、邓敏岚、叶青、叶加荣、邝时忠、刘海明、刘崇民、阮建明、纪建松、李志伟。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主持。

640 (8).jpg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高校党委书记,曾在市四套班子任职且未退休的市级领导,曾在市四套班子担任过正地厅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

大会应到代表337名,实到代表327  名,符合法定人数。

640 (9).jpg

吴舜泽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2年政府主要工作。他说,2022年是本届政府的起始之年,也是丽水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增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和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求是挺进、锐意拼搏,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牢牢把握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丽水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围绕既定发展目标紧盯不放、紧抓不偏,聚力稳进提质优环境,聚力“双招双引”增动能,聚力产业升级强支撑,聚力改革开放添活力,聚力城乡统筹促融合,聚力生态提标亮底色,聚力美好生活惠民生,干出了全市发展承压向好、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良好开局。全市生产总值增长全省第四,18 项 GDP 核算主要基础指标有 10 项增速排名全省前三、其中 4项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 12 个月保持全省前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全省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4.7%、7.9%。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面落地见效,财政民生支出增长9.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 73.1%。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 19年全省第一,空气、水环境质量均保持全国前十。农民收入增速连续 14 年、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连续 7 年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缩小,村集体经济年收入 20 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 10 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省设区市最高倍差从上年 1.61 缩小到 1.58,县域间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从上年 1.49 缩小到 1.46。最令人振奋和自豪的是,丽水高水平承办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作出重要指示。

640 (10).jpg

吴舜泽说,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 20 周年、“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以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引领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全面系统落实“八个必须坚持”,把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的历史使命,把创建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作为基本定位,把缩小“三大差距”作为主攻方向,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

吴舜泽指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 6%以上,高质量前提下能快则快;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8%,研发投入强度达到 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5%,外贸出口增长 5%;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保持全省领先、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 3% 以内;城镇新增就业、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省定任务。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以拼促进、以干图强,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更为艰巨、“人一之我十之”的百倍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不确定性。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金钥匙”,坚定“工业强市”方向不动摇,在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上跑出加速度、拼出贡献度、干出新高度。必须聚焦“双五双十双百双千”行动主线,持续抓好产业、招商、项目等发展重点,持续放大生态、华侨、金融等发展优势,持续强化交通、土地、用能等发展保障,持续夯实民富民安、国资国企、财源税源等发展基础,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尽早实现整体好转。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促发展。二是全力以赴保民生优服务促共富。三是奋力提升内生发展驱动力。四是奋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五是着力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攻坚。六是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安全发展。

640 (11).jpg

吴舜泽强调,接续奋进新征程,要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筑牢忠诚之基,建设为民政府换来群众有感,建设整体政府实现高效协同,建设务实政府促进担当有为,建设清廉政府推动干净干事。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抓严抓实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抓落实是政府工作最鲜明的特征、最本质的要求,作出的部署就要善作善成,作出的承诺就要说到做到。新的一年,全市政府系统要组织开展“奋斗实干,担当争先”效能建设活动。重点指向“争先劲头不足、破题担当不够、协同效率不优、专业水平不高、风险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六类问题,实施好差评案例定期复盘通报机制,深化争先进位大比拼、遗留问题大销号、进村入企大服务。重点整顿清理非必要论坛活动仪式、非必要调研发文会议、非必要统计报表,集中精力办好打基础、惠民生、增动能、画句号、利长远的实事要事。要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吴舜泽在报告结束时说,时间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携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

应邀参加大会的有:离退休副地厅级以上老同志,高校在职厅级领导干部等。

640 (12).jpg

列席大会的有:市政府组成人员,在丽全国、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人,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和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高校和部分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华侨代表、出席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等。

主办单位: 丽水市人大常委会
扫一扫
关注"丽水人大"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