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胡海峰讲话 李锋主持 吴舜泽任淑女张赟等出席 通过各项决议

时间:2023-03-01作者:源新闻·丽水日报 记者 赵泰州 图 戴昕律 兰雷伟

勠力同心谋发展,笃行实干向未来。3月1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胜利闭幕。

20230301035045923.jpg

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主持。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胡海峰、吴舜泽、李锋、张赟、戴平辉、沈根花、杨秀清、戴邦和、蓝伶俐、叶旭勇、潘碧武、邹向阳、上官国明、施颂勤、姚朝阳、徐菊珍、蒋世懿、蓝金水、詹百松、管伟春、颜小云、潘利军、潘林珠。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高校党委书记,曾在市四套班子任职且未退休的市级领导。

大会以按表决器方式,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丽水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丽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胡海峰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建言献策,依法行使权利,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昂扬的精神面貌,共同把会议开成了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大会,开成了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

20230301035640483.jpg

胡海峰表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进姿态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全面系统落实“八个必须坚持”,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良好开局。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有力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丽水的生动实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海峰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性一年。全市各级人大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化奋斗实干意识,提升奋斗实干本领,创造奋斗实干业绩,努力打造人大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丽水人大工作的崭新篇章。

胡海峰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提升政治能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在实践中发挥优势,聚力“谋之有道”,围绕新定位聚焦发展重大任务,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聚力“研之有方”,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聚力“督之有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刚性监督,以高效高质监督推动党委政府重大政策举措落地见效,让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胜势。要以务实的工作举措,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主渠道作用,着力建好基层民主单元,不断延伸人大工作触角,推动基层履职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有序开展地方民主立法,打造一批有效管用、百姓拥护、具有丽水辩识度的地方立法成果;积极推进民主决议决定,提高重大决议决定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高地上走在前、做标兵。全市广大人大代表要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全力谱写新征程履职尽责新篇章。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的初心,时刻牢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要做站排头的“示范标杆”、做有作为的“人民代言”、做系两头的“桥梁纽带”,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胡海峰强调,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继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宪法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胡海峰最后说,奋斗和实干是对这个时代最好的回答。让我们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0301040130589.jpg

李锋在讲话时指出,中共丽水市委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人大工作,高度评价了本次大会取得的各项成果和全体代表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风貌,并就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好人大制度优势和代表主体作用,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新篇章,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宣传贯彻并带头落实此次大会精神,更好履行代表职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表率作用,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昂首阔步现代化新丽水建设的宏伟征程。

李锋强调,学习领会贯彻好市委的战略部署,要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聚焦“八个必须坚持”“三个跃迁”“五个新丽水”,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片丹心跟党走。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目标任务上来。要紧扣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决定要求,聚焦创建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等中心任务,做到依法履职勇担当、一以贯之谋发展,以服务大局的实干实绩彰显人大的担当作为。要紧扣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到植根人民守初心、一心为民促共富。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主渠道作用、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和基层单元的主阵地作用,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以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凝聚攻坚克难的民心民智民力,构筑全社会共同奋斗推动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

20230301035225458.jpg

市政府组成人员,在丽全国、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人,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和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高校和部分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华侨代表等列席闭幕式。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主办单位: 丽水市人大常委会
扫一扫
关注"丽水人大"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