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胡海峰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3-03-02作者:源新闻

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胡海峰

(2023年3月1日)

640 (5).jpg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丽水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建言献策,依法行使权利,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昂扬的精神面貌,共同把会议开成了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大会,开成了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进姿态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全面系统落实“八个必须坚持”,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良好开局。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有力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丽水的生动实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市委给予充分肯定,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人大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化奋斗实干意识,提升奋斗实干本领,创造奋斗实干业绩,努力打造人大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丽水人大工作的崭新篇章。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鲜明的特征。全市各级人大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会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制度内涵,在政治上做到忠诚竭诚,在思想上做到真懂真信,在行动上做到对标对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坚持提升政治能力。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有效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三个有效保证”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珍视人民赋予的权力,聚焦人大主责主业,积极发挥人大优势,善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丽水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保证、有效执行,为全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强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保障。

二、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人大工作的应有之义。全市各级人大要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在实践中发挥优势,让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胜势。要聚力“谋之有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专门委员会专家荟萃的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创建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崭新定位,聚焦市委五届二次全会作出的“六个先行示范”、三次全会作出的“十大行动”等重大部署,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要聚力“研之有方”。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这一鲜明主题,按照“一府一委两院”提请审议的重要任务、重点议题,发扬“解剖麻雀”精神,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汇聚智慧找路径、走进基层察实情,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要聚力“督之有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刚性监督,紧扣“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等重大战略抓手,找准人大监督的切入点结合部,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以高效监督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举措落地见效。

三、以务实的工作举措,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具有显著制度优势的中国式民主。全市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主渠道作用,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高地上走在前、做标兵。要着力建好基层民主单元。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迭代升级“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建设,做精做优“尚邻里”“联侨站点”等基层民主微单元,不断延伸人大工作触角,推动基层履职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使吸纳民意、汇聚民智从“定时定点”向“随时随地”转变,从“单一来源”向“全量归集”转变。要有序开展地方民主立法。坚持开门立法、立法为民,把民主要求贯穿到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等立法工作的全链条、全方位,积极拓宽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新途径新渠道,在立法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切实打造一批有效管用、百姓拥护、具有丽水辩识度的地方立法成果。要积极推进民主决议决定。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着力提高重大决议决定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四、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全力谱写新征程履职尽责新篇章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全市广大代表要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的初心,时刻牢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做站排头的“示范标杆”。以高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肩负起代表的光荣使命,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崇法守法的“带头人”、本职岗位的“模范生”、大会精神的“宣传员”,努力做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做有作为的“人民代言”。自觉向“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境界看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高质量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要做系两头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群众”的优势,依托“线上+线下”“固定+流动”“接待+活动”等平台和渠道,主动把党的政策部署传达下去、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传递上来,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继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宪法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实干是对这个时代最好的回应。让我们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 丽水市人大常委会
扫一扫
关注"丽水人大"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