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联连汇”——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罗孝林走进代表联络站
(发布日期:2023-08-28 08:55 作者: 宣传信息处 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浏览量:


640 (27).jpg

8月25日,市人大举行“联连汇”主题活动,邀请市税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走进代表联络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副主任沈根花、杨秀清、戴邦和、叶旭勇、潘碧武、邹向阳及秘书长上官国明参加活动。本次活动采用视频联动形式进行,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设主会场,各县(市、区)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及莲都岩泉街道、青田温溪镇、庆元黄田镇代表联络站设分会场。(新闻链接:市人大举行“联连汇”主题活动——市税务局、交通运输局局长进代表联络站)

640 (28).jpg

640 (29).jpg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罗孝林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奋力当好开路先锋”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丽水交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一起来看介绍的主要内容

加快建设交通强市

奋力当好开路先锋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罗孝林

640 (14).png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以来,丽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交通改善了,丽水可视为昆山”的殷殷嘱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意志坚定实施交通先行战略,聚力补短板、蓄势能、惠民生,推动丽水交通实现从公路铁路时代迈进高速高铁时代,进而迈向“铁公水空”综合交通时代的大步跨越和精彩蝶变。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市、县、乡各级人大和全市广大人大代表的关心厚爱、倾力支持。每年两会期间,广大人大代表热议交通,为交通摇旗呐喊、加油鼓劲。代表所提的建议反映民声、集中民智、凝聚民力,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形成了助推我市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下面,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我市加快构建“311交通圈”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推进情况,以及如何当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开路先锋作交流发言:

01、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全面推进交通强市建设中续写践行“八八战略”新篇章

640 (15).png

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的重大战略考量,深刻认识交通之于丽水的特殊重要意义,顺势而为、前瞻谋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市人大高位推动、顶格支持。今年1月3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的交通强市推进大会,发出了举全市之力加快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的最强信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开展新一轮综合交通攻坚大会战。

(一)聚焦“三大跨越”,这是交通强市的总方略、总目标。

着眼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畅途,精准锚定丽水交通发展方向,奋力创造更多“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实绩实效,实现从全省末梢向区域枢纽跨越、从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跨越、从传统交通管理向现代交通服务跨越。

(二)打造九大标志性成果,这是交通强市的任务书、作战图。

打造九大标志性成果,包括加快构建“311”交通圈、实现县县通铁路、打造“一带三区”干线公路网、打造航空发展新引擎、实现瓯江航运全面复兴、打造“红绿金”融合共富农村路、打造山区数字交通体系、打造绿色低碳交通山区样板、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山区样板等。

(三)实施七大战略性引领性工程,这是交通强市的施工图、时间表。

实施七大战略性引领性工程,包括铁路成网县县通达工程、高速公路加密扩面工程、普通国道提质增效工程、普通省道联网畅行工程、瓯江航运全面复兴工程、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工程、“四好农村路”样板工程。

今后五年,全市重点推进116个项目,总投资3800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500亿元,是“十三五”丽水综合交通投资(424亿元)的3.5倍。重点推进杭丽铁路、衢丽铁路、温武吉铁路、金龙南铁路、丽云(宁)铁路、义龙庆高速、青文高速、合温高速缙云段、丽水机场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

02、一以贯之抓落实,在感恩奋进中努力交出交通强市建设的高分报表

640 (16).png

2023年是我市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起始之年。今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牢固树立“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理念,强化“抢”的意识、“拼”的劲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实现各项工作良好开局。

一是全神贯注打造交通强市指挥部。坚决扛起“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 职责,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交通强市工作落地见效。制定并印发了交通强市建设系列工作方案,构建落实“四个体系+四个机制”推进体系。推动交通强市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考核和重点督查内容,实行“周分析、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通过提示、督办、挂牌督办等方式,统筹推进交通强市总体工作。一季度交通强省重大项目推进晾晒激励考评中,我市排名全省第二,获得五星评级(是我市今年获得省十项重大工程2个五星评级之一)。

二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截至7月底,全市共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00.01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3.3%,同比增长46.72%。义龙庆高速公路义乌至龙泉(丽水段),交通和自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跑部进厅,实现了一个月完成用地预审批复、全线互通和连接线不被核减的既定目标,为近年我省类似规模报批用时最短项目,成为了“省市县贯通、部门齐抓项目”的典范案例。

三是全心全意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坚持早部署、早推进、早核验,7项省民生实事任务均顺利推进,其中公交化改造农村班线49条、开通城乡客货邮融合线路4条、新增综合性服务站点20个、提升陆岛码头泊位、候船设施、公交化运营渡口56座等四项省民生实事于6月底全部完成,排名全省第一。松阳县获评为今年全省唯一的农村客货邮融合五星级样板县。龙泉市创建全国“四好农村示范县”被交通部验收组给予“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值得学习”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广大人大代表的关心厚爱和信任重托转化为奋勇前进强大动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气度,“功成必须有我”的使命和担当,知责、负责、担责,知重、负重、担重,勇扛“非常之责”、深谋“非常之策”、再下“非常之功”,锚定五年、谋准三年、扎实干好每一年,为加快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承担更大责任、做出更大贡献,奋力当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开路先锋。

【关闭】